昭忠祠 地藏庵 即時影像
 
 

三 樓

大雄寶殿—釋迦牟尼佛

 
圖:大雄寶殿之  釋迦牟尼佛與眾神尊  
 
     圖:普賢菩薩、文殊菩薩
觀賞環景影片
 

    大雄寶殿祀 釋迦牟尼佛、太歲殿祀 太歲星君、文昌殿祀 文昌帝君。

        釋迦牟尼佛乃佛教的創始祖,生活年代於公元前623~543年。 釋迦佛本係中印度迦毗羅衛城,淨飯王之子,俗姓瞿曇,名悉達,因見當時印度社會,階級嚴重不平等,眾生痛苦。年二十九,毅然出家,入東方藍摩國修行,六年後悟道,成大覺世尊,成立佛教,是為佛教教主。


        「釋迦」是印度一種族名,「牟尼」是哲人,「佛」是「佛陀」的略稱。這位東方聖哲的思想博大精深,歷史與傳奇豐富。世人慣稱他為佛陀、佛祖、如來佛、世尊、浮陀、浮屠等。「佛陀」是「覺者」、「智者」的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 佛界按時間先後排列「三世佛」,按空間劃分亦有「三世佛」,而這兩種三世佛皆以 釋迦牟尼佛為中心。 釋迦牟尼佛的左脅侍為 文殊菩薩,文殊代表「大智」,其坐騎青獅,象徵智慧威猛,能降伏一切邪魔。右脅侍 普賢菩薩,普賢代表「大行」,坐騎大象,象徵威靈。 釋迦牟尼佛不停地到處傳道佈教,直到八十歲高齡,安祥地逝世。

 

 

太歲殿—太歲星君
圖:眾星之母—斗姥元君   
       圖:六十位太歲星君
 
觀賞環景影片 外部環景 內部環景
 

        古人以天干地支相配產生六十星宿,並且尊稱每一個星宿為太歲星君,這六十位星君輪流於每年當值。世人以出生當年的值班太歲為自己的本命神,若生肖與值年太歲相同者,須到寺廟點燈安奉太歲,藉以驅凶避邪,保佑整年平安順利。

        太歲殿中央為眾星之母—斗姥元君,斗姥兩旁為「左輔洞明星君」以及「右弼隱光神君」二神,周圍兩側即為六十位太歲星君。太歲星君是地神之中最有力的年神,不可沖犯。

 

文昌殿—五文昌帝君
圖:魁斗星君、孚祐帝君、梓潼帝君、關聖帝君、朱衣星君
 
觀賞環景影片 外部環景 內部環景
 

   文昌帝君掌管功名祿位,是學問之神,也是文教的守護神,靈威顯赫,深受敬重。本殿奉祀梓潼帝君、朱衣星君、魁斗星君、孚祐帝君、關聖帝君等,合稱「五文昌」。

        梓潼帝君,俗名張亞,元代仁宗皇帝尊封之為文昌帝君。 

        朱衣星君,宋代理學大師朱熹。

        魁星,原名為二十八星宿之一的「奎宿星」,文運之神,一手捧斗,另一手執筆,意指用筆點定科舉中試之人姓名、等第,掌管文人功名命運,廣受讀書人崇拜。 

        呂洞賓,八仙之一,受道教全真道奉為五祖之一,元代受封為「純陽孚祐帝君」。

        關聖帝君,乃三國時代關雲長,世人尊稱為關公。據說關聖帝君具有司命祿、佑科舉、驅邪避惡,乃至招財進寶,是為萬能之神。

        如今,舉凡報名參加科試者,無不爭相前往寺廟文昌殿祭拜五文昌,以祈庇佑,金榜題名。來地藏庵頂禮膜拜,祈求功名,均獲菩薩庇佑,效果令人滿意。

 

 
回上一頁